• 换届之“纪” | 对拉票助选行为,露头就打!
  •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虎林纪委宣教室  发布单位:虎林纪委宣教室  浏览量:

  •  


    今年是换届之年,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全面展开。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换届选举,纪律不能缺位。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换届纪律提出“十个严禁”的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务必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半步”。

    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行为,严重带坏社会风气,破坏当地政治生态,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予以严惩。换届纪律要从一包烟、一顿饭、一个“微信红包”抓起,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苗头问题露头就打。


    典型案例

     

     

    吴登豪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港市新美洲社区党总支换届选举过程中,明知自己存在“五不能”情形不能作为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候选人的情况下,不听从组织警示提醒,通过打电话等方式向社区多名党员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行为,以求达到当选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了换届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对吴登豪违反社区组织换届“十严禁、十不准”相关纪律要求的行为,龙港市纪委给予吴登豪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违法行为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介绍,2020年10月6日下午3时,新美洲社区党总支部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计票结果显示,在候选人名单之外,新美洲社区原党总支部委员吴登豪获得另选他人赞成票32票。
     
    吴登豪在新美洲社区工作十多年,因此前有违纪案件正在接受龙港市纪委立案审查,属于“五不能”情形之一,即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立案调查处理的,不能作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所以未被列入候选人名单。
     
    但是当天实到的67名党员中还是有近半数将手中的票另投给了吴登豪,难道真的是众望所归?可问起社区党员吴登豪平时工作表现如何,大家的评价也只是一般,这是怎么一回事。
     
    通过细致排摸,调查组发现该社区67名党员中有10多名是吴登豪同宗或亲属,存在为其投票的可能。而吴登豪在正式选举前几日,通过打电话的形式向至少8名党员拉票助选,这足以证明他存在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行为。
     

    党纪提醒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吴登豪拉票助选的非组织活动行为,严重违反了组织纪律,破坏了正常的选举秩序。吴登豪身为中共党员、社区干部,违背组织原则,在社区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过程中搞拉票、助选行为,破坏了社区正常的选举秩序,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最终龙港市纪委对吴登豪作出开除党籍处分,公安机关作出治安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友情链接:中央纪检监察网 | 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 鸡西纪检监察网 | 虎林政府网 | 虎林新闻网 | 虎林先锋网

    主办:中国共产党虎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地址:虎林市西岗路与解放西街交叉口

    黑ICP备17006743号  公安网监备:230381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