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让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略  发布单位:宣传部  浏览量:

  •  

    2020年以来,虎林市纪委监委相继查处了4家乡镇卫生院院长套取购煤款用于核销超范围列支的餐费等问题。经剖析案情发现,多家乡镇卫生院同时出现违纪问题的根源在于虎林市卫健局和乡镇党委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在双重管理的模式下,出现了“互相推诿”的病症,形成了监管盲点。

    “套取专用款项挪作他用是严重的违纪行为,你单位要深刻认识本案例教训,积极整改,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形成属地和行业监管合力,补齐工作短板,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日前,虎林市纪委监委结合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向虎林市卫健局和11个乡镇党委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

    虎林市各乡镇党委接到监察建议后立即着手整改,对乡镇卫生院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虎林市卫健局重新修订了《乡镇卫生院院委会制度》,设置资金使用申请前置条件,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收到了良好效果,一纸《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升了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质效。

    近年来,虎林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精准施策, 靶向治疗,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信访举报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督办,指出“病根”、精准“点穴”、善用“猛药”,督促相关单位找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形成标本兼治“大格局”,确保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据悉,2021年以来,虎林市纪委监委共向13家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完善资产出租出售、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27项,切实补齐制度短板、健全长效机制,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发挥作用。

    “我们始终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套机制、堵塞一批漏洞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责令立即整改并上报结果,避免出现整改主体责任不明、分工不清、沟通不畅、留有死角等问题,切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成为‘祛病拔根’的良方!”虎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友情链接:中央纪检监察网 | 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 鸡西纪检监察网 | 虎林政府网 | 虎林新闻网 | 虎林先锋网

    主办:中国共产党虎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地址:虎林市西岗路与解放西街交叉口

    黑ICP备17006743号  公安网监备:230381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