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救助政策文案
  •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略  发布单位:阿北乡  浏览量:

  •  

    城乡低保

    一、当前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的救助标准是多少?

    2021年,我市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667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年5292元。

    二、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以家庭为单位,由申请家庭确定一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他人代为提出申请,委托申请的,应当办理相应委托手续。

    三、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一)基础材料(两证一书):

    1、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申请书、诚信承诺书、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授权书(三书合一);

    3、委托代理的需提供委托代理协议书;

    (二)补充材料(按需提供):

    受理时按需提供收入情况证明、财产情况证明、劳动能力鉴定、残疾证明等相关材料。

    四、最低生活保障的审核(确认)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情况下,最低生活保障的审核(确认)需要20个工作日,但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作为前置程序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对初审完成的申请家庭,其家庭状况调查结果公示时间也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

    农村特困

    一、当前我市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为多少?

    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是按照基本生活标准加上照料护理标准进行核算,其中照料护理标准按自理能力分为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标准依次提高。

    二、如何申请特困供养救助?

    申请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应当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他人代为提出申请。

    三、申请特困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劳动能力、生活来源、财产状况及赡养、抚养、扶养情况书面声明,承诺所提供信息真实、完整的承诺书;

    3、残疾人需提供残疾证;

    4、申请人及其法定义务人应当履行授权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手续。

    四、申请特困供养的审核确认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情况下,特困供养的审核(确认)需要24个工作日,但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作为前置程序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对初审完成的申请家庭,其家庭状况调查结果公示时间也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

    临时救助

    一、临时救助的救助标准为多少?

    1、支出型救助对象(因学、因病、因危房改造、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原则上每人每次救助金额参照1-6个月的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其中:接受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原则上每人每次救助金额参照1-3个月的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国家统招中专、大专、本科等教育阶段,原则上每人每次救助金额参照3-6个月的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

    2、急难型救助对象(因火灾、交通事故等其他特殊原因),原则上每人每次救助金额参照1-3个月的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

    3、因灾型救助对象(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经有关部门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原则上按照政策规定落实救助。

    二、如何申请临时救助?

    申请人可在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或急难发生地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单位、个人可以代为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三、申请临时救助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申请家庭户口簿或申请人身份证;

    2、临时救助申请书、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及承诺书书面确认(签字或指印);

    3、家庭成员居住证(向居住地申请时提供);

    4、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相关佐证材料。

    四、申请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情况下,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需要16个工作日,但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作为前置程序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对初审完成的申请家庭,其家庭状况调查结果公示时间也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时限在10个工作日)。

    低保边缘家庭

    一、如何申请低保边缘家庭?

    低保边缘家庭应以户为单位进行申请,由户主或者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二、申请低保边缘家庭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申请书、诚信承诺书、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授权书;

    3、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相关佐证材料。

    三、审核(确认)为低保边缘家庭后,可享受哪些救助?

    经过审核(确认)的低保边缘家庭,按规定享受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人员、重度残疾人、1-6级伤残军人、定期抚恤的重点优抚对象,可参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友情链接:中央纪检监察网 | 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 鸡西纪检监察网 | 虎林政府网 | 虎林新闻网 | 虎林先锋网

    主办:中国共产党虎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地址:虎林市西岗路与解放西街交叉口

    黑ICP备17006743号  公安网监备:230381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