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六人班村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略  发布单位:杨岗镇  浏览量:

  • 2022年六人班村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六人班村党支部书记  姜长安

    2022年12月3日 

    按照杨岗镇党委工作要求,相现将本人2022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六人班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1.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和班子建设。加强党支部对村里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我于2022年7月当选六人班村党支部书记,共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议3次,明确村三委班子成员分工,及时发现、解决村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各项工作的相互协调,团结村三委班子成员和各小组长,促其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打造一支团结协作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现村班子整体战斗力较强,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能够积极完成。

    2.重视践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度,科学部署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委政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意识形态领导机构,严格媒体管理、舆论管理、网络阵地管理等,做好分析研判,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对重点人员和重要事项谋划稳控措施,全年召开意识形戊分析研判会2次。日常工作中注重政策宣传和做群众思想工作,针对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进行积极引导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3.抓好党员队伍教育与管理工作。我村始终把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做到边学习、边应用,以学习促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1次,学习虎林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1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各1次,督促好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开展国家安全网上知识答题1次,以考促学。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廉政建设,今年组织党员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2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员设岗定责等相关制度,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发展、培训与管理,2022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4次,支部委员会22次,党课、党史学习教育12次,主题党日12次。3名预备党员转正,接收预备党员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人,按时完成党费收缴工作。

    4.开展党员实践活动。围绕关于全市基层党组中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四季训”“基层说”“我当先”系列活动,按照鸡西市《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当先锋、牢记使命建新功”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开展“不忘初心当先锋、牢记使命建新功”活动。根据我村党员队伍实际,常态化开展活动,全年开展此项活动6次,引导党员加强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七·一”建党一百零一周年慰问贫困党员2人,为1名入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勋章。根据2022年虎林市“喜迎二十大、书香传虎林”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开展读书活动1次,开展喜迎二十大党员特色活动1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5次。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促使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开会进行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带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2022年全年开展党员志愿活动12次。更新了楼区小广场文化长廊宣传图板,更换了村内宣传板10余块,制作了20余块乡风文明宣传牌悬挂在主街道的路灯杆上。村民自发组织的广场舞、健身操倍受青睐,今年还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篮球赛和拔河比赛,群众参与性很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系列活动,改变了群众的陋习,群众参与公益性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为打造宜民美丽和谐的六人班村贡献力量。

    6.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我村完成新增地源土地收费工作,收入达69万余元,村集体资产平台竞价发包1次。打造“十里长街”(4129米),街道两侧栽种鲜花2万多棵,全村共栽种绿化树1570棵,果树1150棵。全村有脱贫户5户11人,分别享受秋季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大病保险等相关政策、公益性岗位以及扶贫产业的带动等,各户收入稳步提升。各级领导定期到脱贫户家进行走访,宣传相关政策,做好动态管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今年的防返贫监测排查中,顺利通过3次大排查,全村人口无边缘户、监测户。2022年9月份代表虎林市迎接鸡西市四大班子检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黑土越冬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村20888亩耕地,旱田13000余为全部翻地或离田实现黑土越冬,水田部分特殊地块没有整地,已经落实责任人。

    7.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网格化政策,村三委、小组长、年轻党员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实时政策。定期查看各小组食杂店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村委会做到每天都有村干部值班,并每天对村委会进行两次消杀,不留死角,做好消杀记录。针对外省返乡人员做好登记排查,按照当时政策要求落实好管控政策,严格按照五包一台账政策实施管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我村常住人口完成疫苗接种达95%以上,其中60周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现已达到98%。

    8.禁毒禁赌工作方面。为加强禁毒禁赌工作,预防毒品入村,我村成立禁毒禁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禁毒禁赌意识,积极开展活动。每年的4到6月份组织村党员干部进行入户排查菜园地是否有种植罂粟花的情况。组织禁毒宣讲进村屯一次,邀请镇派出所、镇禁毒工作人员宣讲禁毒知识。

    2、存在问题

    党员老龄化现象严重,60岁以上党员占比达60%,年轻党员外出务工较多,岁数大党员不方便参加党员生活、各类活动的人员。在发展党员方面,因本村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务学,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年轻血液较少,在发展党员方面还有所欠缺;党支部活动阵地硬件设施不够完善;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思路,党员主题日活动形式单一,多数以环境整治和政治理论学习为主等。

    3、2023年党建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我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重要会议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贯彻党的政策、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建设美丽村庄、推进移风易俗、领办为民服务事项、和睦邻里关系、惩治黑恶势力、抵御非法宗教活动等方面开新局、建新功。在党支部建设方面计划再投入资金2万元,更新党支部图板建设和增加办公桌椅,改善办公环境,丰富活动载体,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在乡村振兴建设方面,将争取项目资金,采取争取一部分自筹一部分打造一、五、七、二、三、六组巷道水泥路面,安装路灯100盏。谋划村级产业项目,利用村集体宅基地建设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建设规模预计1000平方。积极运作在二组建设自来水厂项目,供应全镇居民饮用水。在村屯绿化美化方面再做文章,入村路口计划补充新树木如丁香树100棵,增填草坪治理裸土500平方米(中心路)。在农业方面加大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的推广,力争将8000亩旱田全部实现规模化经营。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多下功夫,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勤奋工作,廉洁自律,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廉洁纪律,多带领党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四个自信”,工作中服从安排,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制度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

    各位领导、同志们,以上就是我2022年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的工作打算,有不足之处请大家多批评指正。

     


     

     

     

     


    友情链接:中央纪检监察网 | 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 鸡西纪检监察网 | 虎林政府网 | 虎林新闻网 | 虎林先锋网

    主办:中国共产党虎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地址:虎林市西岗路与解放西街交叉口

    黑ICP备17006743号  公安网监备:230381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