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21)关于开展纪念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略  发布单位:杨岗镇  浏览量:

  • 中共虎林市委组织部

    关于开展纪念建党101周年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党(工)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带动广大党员以干事创业的新姿态、喷薄而出的奋斗激情,在服务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点项目中履责担当、发挥作用。现将开展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从6月20日至7月20日,为期一个月。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各党(工)委可围绕4个系列、14项载体活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自主选择开展各具特色、多样灵活的组织活动,切实发挥好纪念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在教育党员、激励党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系列活动一:理论大学习

    以“凝聚思想动能、开创崭新征程”为主题,在各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专题理论大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动能,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展现担当作为。

    (1)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以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开展专题辅导,带领党员系统回顾并学习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的主要历史事件、历次会议精神,重点对党史中的三个重要决议、特别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再次深入地学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2)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重点围绕“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并对如何将“两个维护”的要求切实落实在工作中进行研讨,研讨结束后,学习成果通过署名文章的形式在本单位内部媒体上发表。

    (3)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如何正确运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推进本单位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本岗位下半年的工作落实讲一堂专题党课。党委书记要在“七一”面向全体党员讲党课,党委班子成员要在分管战线和所在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党课,鼓励支部书记相互之间讲党课、赛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主动讲党课,构建百名领导讲党课、千名书记上讲台,促进万名党员同提升的大学习格局。

    2、系列活动二:思想大讨论

    以“解放思想、筑基赋能、担当作为”为主题,在各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立足实际、承诺践诺、助力发展。

    (4)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向基层、深入基层、融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基层党员对于对本单位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讨论形成的意见进行系统分析,找出工作机制、管理体制、班子建设、领导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完成整改;将好的意见建议纳入发展规划当中,具备条件的当即落实。

    (5)开展一次党性分析。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员大会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党性分析,结合本单位发展实际拟定主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发现问题、推进整改、促进发展。

    (6)开展一次实践讨论。组织党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立足岗位职责,对本单位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献计献策,对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出承诺;讨论结束后,每名党员提出具体的落实事项通过承诺书的形式进行公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鸡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筑基赋能。

    3、系列活动三:党性大提升

    以“培育先锋、表彰先锋、争做先锋”为主题,鼓励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选树推广一批模范先锋、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慰问一批老党员困难党员等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7)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市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新党员红心永远向党、永远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发扬老党员勇当先锋的奉献意识、敢打头阵的牺牲精神,增强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奋发工作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谱写虎林新篇章。

    (8)选树一批模范先锋。选树推广一批在疫情防控、对上争取、招商引资、化解信访、改革创新、带动致富、为民服务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各领域模范先锋。结合日常工作表现,挖掘一批示范党员责任区、优秀党员先锋岗。结合本单位当前的重点任务,成立一批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现场授旗,进一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

    (9)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统筹考虑不同领域党员的实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在职党员进社区、进网格、进农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在小区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推动党员经常深入基层、走入群众,不断强化宗旨意识。

    (10)慰问一批老党员、困难党员。各级党组织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可适当发放一定慰问金或慰问品。

    (11)展示一批市直机关党建成果。举办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图版展,通过展示党建品牌、工作理念、工作亮点、主要成就等内容,向全社会展示全市各机关单位在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争创“标杆性党支部”为目标,努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生态活力城,美丽新虎林”提供坚强保证。

    4、系列活动四:成果大对标

    以“对标对表、促进提升”为主题,在各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工作成果大对标活动,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蓄磅礴组织力量。

    (12)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活动。各党(工)委梳理近三年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照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标准,开展一次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活动,找到没有落实彻底的地方,强力推进落实落地,及时校准偏差。

    (13)开展一次对标先进活动。重点学习党和国家层面选树的先进典型,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等等,从中选择若干个与本单位业务性质及当前形势相关度较高的先进典型,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他们的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创先争优。

    (14)开展一次百日攻坚活动。结合本单位攻坚克难的具体任务开展一次百日攻坚活动,以党组织名义发出倡议书,号召本单位党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集中力量百日内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成效。

    三、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党(工)委要充分认识开展“七·一”建党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系列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及时研究部署,活动内容可从17项载体活动中选择,也可结合实际自行设计安排。要精心制定活动方案(计划),周密安排推进每项活动,落实好参加人员,确保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2、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各党(工)委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党员群众、宣传党员群众、发动党员群众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无遗漏。同时,要注意在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重要工作和实际情况,统筹时间,合理安排,注重实效,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工)委要做好广泛宣传、深度宣传工作,通过悬挂庆祝节日标语,利用宣传栏、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及时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新面貌、新成果、新举措,切实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激发动力、增强活力。

    各党(工)委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取得扎实成效,于6月28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和统计表上报市委组织部。

     

     

     

    附件:纪念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中共虎林市委组织部

                                    2022年6月20日

    1

     


    友情链接:中央纪检监察网 | 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 鸡西纪检监察网 | 虎林政府网 | 虎林新闻网 | 虎林先锋网

    主办:中国共产党虎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地址:虎林市西岗路与解放西街交叉口

    黑ICP备17006743号  公安网监备:230381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