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房安全政策
  • 发布时间:2018-09-10  作者:虎林镇  发布单位:虎林镇  浏览量:1340

  • 住房安全政策
    一、补助对象
    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经相关部门鉴定的C级危房和D级危房户,因灾或自然倒塌有宅基地无房户(有地无房户),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
    1、C级危房,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2、D级危房,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3、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
    (一)同时符合下列标准,应当识别为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1)无宅基地;(2)在本村、城镇或异地均无自有住房;(3)目前通过租房、替人看房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
    (二)对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不能识别为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1)已享受过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2)曾有宅基地或自有住房,已过户给子女或出售给他人的(不含因病、因灾、因贫等原因变卖住房);(3)乡镇政府或村集体已妥善安置(含入住幸福大院)或已由民政部门集中供养的;(4)有赡养义务的直系亲属有能力提供安全居所的;(5)本人认可不需政府帮助、可通过其它途径解决长期安全住房的。
    二、改造形式补助标准
    1、C级危房改造:修缮加固,以排除住房安全隐患为重点,户均补助1.4万元。
    2、D级危房改造:翻建、购买、置换等措施。D级危房拆除、在原有宅基地上翻(新)建住房产权归属农民所有。自建成之日起房屋产权人5年内不得出售或转让。购买(置换)闲置旧砖房,在本村屯内通过协议方式购买闲置安全住房,拆除原有危房。户均补助2.8万元。
    3、公租户(幸福大院):在原有C级、D级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可再享受省政府户均补助9000元,产权归政府或村级组织。
    4、有地无房户:享受D级危房改造翻建补助标准和政策。
    5、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长期租赁租期暂定为不低于5年,户均补助1.4万元。
    三、改造标准
    申请补助户建房面积两人以下户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三人户面积不超过40平方米、四人户及以上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
    四、申请程序
    农户申请、村会会议评议、乡镇审核、县审批上报。
    五、公示
    申请补助户需村务会公开公示,得到补助户需乡、村两级公开公示。
    六、建房要求
    新(翻)建住房原则上以砖混结构为主,达到科学远址、结构安全的基本要求,户型设计和住房使用功能要合理,改造后的农房应有独立的卧室、厨房、室内卫生厕所,设置防寒门斗。
    七、技术指导
    危房改造应遵守《黑龙江省农村自建房施工流程指南》、《黑龙江省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指南》、《黑龙江省轻钢结构房屋建设技术指南》和《黑龙江省农村危房改造验收指南》。
    八、建房手续
    建新房需办理《乡村建设规划建设许可证》
    九、验收
    符合验收指南,验收合格,给予补助。

    友情链接:中央纪检监察网 | 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 鸡西纪检监察网 | 虎林政府网 | 虎林新闻网 | 虎林先锋网

    主办:中国共产党虎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地址:虎林市西岗路与解放西街交叉口

    黑ICP备17006743号  公安网监备:230381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