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虎林市2015年建档立卡动态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2-30  作者:宝东镇  发布单位:宝东镇  浏览量:1130




  • 虎林市2015年建档立卡动态调整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切实以精准扶贫统领全部扶贫工作,真正把贫困户科学规范和无一遗漏地精准识别出来,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5年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目标任务
    精准识别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清洗出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调查清楚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年纯收入情况,注明低保、五保、残疾人和有无劳动力贫困人口;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民委员会审查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公示,虎林市政府确定的程序精准确定贫困人口,保证及时准确把我市贫困人口录入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按照国务院和省扶贫办要求全面完成我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任务。
    二、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登记录入条件。
    1、只要是贫困的农村人口,不计年龄、不计有无劳动能力、不管是否享受低保、五保或残疾人相关待遇的人员都应纳入贫困人口的统计范围。
    2、将年纯收入不超过国标2736元、省标3331元和低保标准3500元的贫困人口分别识别出来,全部录入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将年纯收入在3500元-7000元的相对贫困人口按每500元一个识别段分别识别出来,即识别出年纯收入3500元-4000元的相对贫困人口,年纯收入4000元-4500元的相对贫困人口,依此类推,要把年纯收入3500元-7000元的相对贫困人口由低至高顺序排好序,以便与省扶贫办沟通确定我市相对贫困人口。此外,对于收入相对较高但因病等特殊原因致贫的贫困人口也要纳入统计范围,单独统计。
    3、对低保户要对照国标贫困标准认真审查,将符合标准的整户录入系统,对不符合标准,尤其是存在 “十一项”情况的农户,要坚决排除在贫困人口之外。
    4、对符合条件的家庭人口当中有残疾人且有残疾证的贫困户,致贫原因要填写因残致贫,证件号要填写残疾证号,健康状况标识为残疾,劳动能力状况。对部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没有纳入国标贫困人口当中的问题,要通过本次动态调整与残联合作纳入进来。
    5、必须对仅登记1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筛查,符合条件的要整户进行登记录入,不符合条件的不能纳入。
    6、各乡镇必须把贫困户建档立卡示意图及参考文本、贫困户信息采集表、虎林市建档立卡汇总表及统计表、贫困户全家的身份证复印件(没有身份证的提供本人户口复印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照片、会议纪要(村民代表必须签字、按手印)、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统计表(得票数统计准确)、乡镇公示文件,装订成2册,纸质、电子版报扶贫办1册,以备审计署审计。
    三、不能确认为贫困户的条件的“十一项”情况
    1、全家外出3年以上的贫困户。
    2、在城镇拥有购买的商业、住宅等商品楼房或有多处房产的贫困户。
    3、村内自有房屋档次或装修水平明显高于一般农户的贫困户。
    4、有轿车、高档摩托车、高档冰箱、空调、先进电脑等高档消费品的贫困户。
    5、有大中型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工程机械、运输工具的贫困户。
    6、家庭成员中有现任村两委干部的贫困户(特别困难的除外)。
    7、种养大户或长期大量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贫困户。
    8、家庭成员中有财政供养人员的贫困户。(包括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固定收入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政府机构聘用制人员、社区服务者、护林员、协警、卫生员、防疫员等)。
    9、家庭成员中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等从事经营活动的贫困户(经营收入仅够维持基本生活的除外)。
    10、家庭成员中有国有林场职工和国有农场在职或退休职工的贫困户。
    11、自己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贫困户。
    以上“十一项”情况,具备其中一条的都不能认定为贫困户。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建档立卡作为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一项政治任务,各乡镇都要成立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和“回头看”专项工作推进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精干力量,配备专门建档立卡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要求严格申报程序,实施公示公开,抢抓工作进度,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搞好协调与配合。深入一线抓落实、抓推进。注重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配合与协同,实现数据共享,特别是要做好与民政、残联等多个相关部门的衔接、协调与配合。
    3、保证完成时限。按照省方案的具体要求,我市必须于2016年1月8日前,完成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回头看”工作,并把问题清单报鸡西市。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按照省和鸡西市扶贫办进度要求,与各乡镇及时沟通,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建立卡各项工作按时限要求完成,报省扶贫办。
                    

    友情链接:中央纪检监察网 | 黑龙江纪检监察网 | 鸡西纪检监察网 | 虎林政府网 | 虎林新闻网 | 虎林先锋网

    主办:中国共产党虎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地址:虎林市西岗路与解放西街交叉口

    黑ICP备17006743号  公安网监备:23038102000007号